温西

WB@潦草蝴蝶

【芥樋】绿袖子

*架空向

*送给叶叶@kiyo【川上舟 的生贺

 钢琴BGM:绿袖子—Richard Clayderman 


 

“母亲说,「绿袖子」要弹给心爱的人听。”

 

 

 

昭和年间,在东京有个大家族,世代经商,现任家主名为樋口则义,他的原配早亡,于是又娶了个出身书香门第家的小姐续弦,其膝下有一女两子。

樋口一叶是樋口则义与原配唯一的孩子,或许正因如此,樋口先生对这个女儿格外疼爱。那时谁不晓得,樋口家有位美貌的小姐,是被家主捧在手心上的明珠,她在家中的地位是连她的继母与她的二位弟弟皆所不及的。

 

樋口一叶十五岁时,家父花大价钱为她买了一架钢琴,只是樋口对乐理没有多大兴趣,反倒是很喜欢读书,于是那架钢琴便一直被搁置在大厅内,除了家仆偶尔会擦擦抹抹扫去上面落的灰尘外,几乎没有人动过,直到.......直到第二年夏天,樋口先生将一个人带到了她的面前。

 

“一叶,快过来认识一下,这是芥川先生家次子,名叫龙之介。” 樋口则义挥手呼唤女儿过来,站在他身旁的自是他称之为芥川龙之介的男人。

 

芥川家......樋口倒是不陌生,常听父亲提起其家族显赫、作风严厉而博学多识,芥川龙之介的父亲更是东京府的土木课长。

 

“初次相见,不知樋口小姐喜欢些什么,在下刚才来的路上途经花店看到了这个,咳…希望樋口小姐笑纳。” 他伸出背在身后拿着一束紫色鸢尾花的手,献到女孩面前。

 

“叫我樋口就好,实在不用那么客气的。我非常喜欢这束花,谢谢您。” 樋口一叶接过那束鸢尾,“很漂亮呢!”

 

 随即她抬头打量了下对面的男人,说是男人倒有些过了,他看上去也才十七八的样子,应称作男孩才对,不过这倒是并不重要。他生得一副好模样,淡眉下是一双极漂亮通透的眼睛,鼻梁秀挺,薄唇皓齿,就是肤色过于白净了些,他的碎发自额头两旁自然地垂落,显得他原本就清瘦的脸颊更加尖削。

 

“您长得真好看啊,比我见到的许多姑娘们还要好看。” 樋口一叶就这样把心中的想法宣之于口。

 

“这孩子…怎么能这么说话。” 可樋口先生脸上笑意不减,“龙之介之前与你在同一所私塾读书,他只比你大两岁,今年考上了东京大学,是个非常厉害的孩子,要向他多学习。”

 

“咳……您过奖了,樋口小姐也十分优秀。” 青年神色淡淡的,他微微低着头,看上去十分谦恭,面上亦并无任何波澜。

 

“是你太谦虚了才对。” 樋口先生似乎对于这个年轻男孩十分喜爱,“一叶,你来招呼一下客人吧,我一会要出去与人谈事。”

 

“是,父亲。” 女孩应下了。

 

 

“既然您之前同我在一个学校读书,那也算是我的前辈了。我就叫您芥川前辈了。” 待家父离开后,樋口同芥川坐在沙发上说道。她手上依然捧着他送的鸢尾。

 

“称呼请随意。” 芥川此刻还是没有什么表情。

 

樋口又继续说道,“前辈也不必见外,叫我樋口便可,或者夏子也行。”

 

“夏子?” 芥川疑惑。

 

“嗯嗯,这是我原本的名字,我母亲替我取的,自从她去世以后,我就改名叫一叶了。” 

 

“抱歉…” 

 

“不不不…” 樋口忙摇头,“前辈抱歉什么,母亲去世时我也不过八九岁,如今已经过去许久了。”

 

“那个…我带前辈去我们家后院看看如何?我家后院种了许多绿色植物,每到夏天郁郁葱葱漂亮极了。”

 

“有劳了。” 

 

于是二人起身,樋口在前领着客人,他们一前一后地走着。樋口心想,这人怪冷的,说话也是格外疏离的样子,她低头向下看,这选花的品味倒是不错,她最喜欢鸢尾了,如同紫蝴蝶一般,仿佛下一秒就要扑扇扑扇翅膀飞起来一样,凑近了看上面还有细小的水珠,在娇艳的花上静静地躺着。

 

“小心——”

 

身旁好听而急促的声音传来,霎时间,樋口只感到额头上一片温热。是那个年轻男人手掌的温度。她这才察觉眼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她的鼻尖此时正抵着门旁边的硬墙,如若不是芥川将手挡在她的面前,她的额头肯定要撞得青紫了。

 

女孩大脑中一片空白,她该感到庆幸的,她该去向芥川前辈道个谢,可此刻她的思维停止了转动,隔着疏松散落的刘海,她能清晰地感受到芥川手心的细腻和皮下的骨骼,男人挨她很近,他身上的味道很好闻,是雪松,清冷得犹如静谧的森林,和他本人的感觉一样。樋口不是没有和异性近距离接触过,可她从未像现在这样,心慌神乱,她敢打赌她的脸现在一定红透了。

 

“没事吧。” 芥川看樋口半天没动静,出于礼貌还是问了出来,毕竟他的手一直搁在她额头上也不大合适。

 

樋口一叶这才反应过来,“没没没没事…..前辈抱歉,是我没看路。”

 

芥川将手收了回来,那股温热消失了,樋口还觉得有一丝丝失落。

 

“先放回去吧。” 

 

“啊?” 她不明所以。

 

芥川抬了抬下巴,示意是那束鸢尾。

 

“啊啊好的好的,那前辈在这里等等我,我把它放到房间里去马上就回来。”

 

 “嗯。” 芥川轻点了下头。

 

 他还真是惜字如金.......

 

 樋口一路狂奔上楼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她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一个玻璃花瓶,她拿下包裹着鸢尾花的粉色薄纸,然后将紫色的花插入瓶中。直到现在,她感觉她的心都在狂跳。这一定是因为她刚才跑着过来的,嗯,一定是这样的。

 

在樋口一叶下楼到大厅内寻找芥川身影的时候,她发现他正立在那架钢琴边上,仔细地端详着这个木制的昂贵乐器。

 

“前辈会弹钢琴?” 樋口小心地问了出来。

 

“一点。” 芥川点头。“这个钢琴很不错。”

 

“那前辈可以试着弹弹。”

 

 芥川正欲拒绝,却又听到女孩说:“说来惭愧,这钢琴买来至今我还没弹过呢。”

 

他思索了片刻,然后翻开琴盖,伸出干净修长的手指,按下了一个白键,随后又摁下了一个黑键。

 

“果然,走音了。”

 

“啊?” 

 

“有扳手吗?”

 

“啊?” 樋口隔了几秒才反应过来,于是叫来了家仆拿来扳手。

 

芥川的手放在钢琴横着的板子边缘,眼神落在樋口身上,似乎是在征求她的同意。

 

“前辈您...随意发挥。” 樋口赶忙说。

 

于是芥川很熟练地卸下了那块横着的板子,然后拿起了扳手,樋口靠近去看,原来他在用扳手扣住琴体内的弦轴,一边轻轻转动,一边用手指摁琴键听音。

 

“没有专业的工具,所以音还是不会完全准。” 倒腾了大概个小时,芥川才停手,将钢琴的板子还原。

 

目睹了整个过程的樋口一叶内心还是很震惊的,虽说听闻芥川全族皆深谙游艺,可没想到连调琴这种事他也会做。

 

“前辈弹钢琴应该很厉害吧……” 毕竟连调琴都会…….

 

“一般。” 芥川拍了拍手,樋口忙将自己的手帕递了过去。

 

“前辈用这个擦吧。” 

 

那手帕是浅粉色的,上面绣了蓝紫色的鸢尾花。芥川没有拒绝,他接了过来。

 

“我叫人洗好了再还给你吧。” 他自然指的是那手帕,带着幽幽少女香,绣着鸢尾花样。

 

“没事,手帕而已,送给前辈了。”

 

“前辈如果会钢琴的话可以给我弹一首曲子吗?” 

 

听到这样的请求,芥川其实并不想应允,他一向很少在外人面前弹钢琴,再加上他觉得这女孩实在是过于热情,话也不少,说白了是聒噪得很,是他一向应付不来的类型。其实就连来这里拜访也完全是碍于父亲和樋口先生的面,毕竟人际交往他实在是不擅长。但是樋口此刻向他眨眼睛的模样,像极了自家容易害羞又可爱的妹妹小银每次缠着他弹钢琴时一脸期待的样子。

 

罢了。就当平常的练习吧。

 

“想听什么?” 他将琴椅轻轻拉了出来,然后坐了上去。

 

“前辈弹什么都好。”

 

 静默了一会后,青年抬手置于琴键之上,随即缓缓的旋律自他的指尖流出。

 

樋口一叶从没有听过那首曲子,但是人类欣赏艺术的心灵大概是相通的。比如在看到一幅画时,你或许会联想到某个事物;比如在读一首诗或一篇文章时,你也许会回忆起某些过往;比如你听到一首歌曲时,你会感受到某种情绪。

 

总有些时候,你或多或少会与这些东西产生共鸣。

 

她仔仔细细地听着,这首曲子旋律古典而优雅,曲调缠绵低沉,似是延绵细水长流徜徉在她心中,可是又带有浅浅的悲伤,好像在诉说一个结局悲惨的故事,又好像在歌颂一段美丽的爱情。

 

樋口想起年幼时听母亲说起的故事,大概是在一个遥远的王国,在荒郊的野外,英俊的王子遇见了拥有金色波浪长发的美丽女孩,在那个日光温暖的日子,他们相望着对方,只那一眼万年。可是故事最后女孩还是选择了离开,因为王子是王子,他要和邻国的公主联姻,而女孩是平民,他们是注定不能相爱的。

 

长大后她无数次回忆起时,都觉得不过是个俗套的爱情故事罢了,这样的爱情悲剧,她听过许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能记起的情节越来越少,到最后只剩下了故事的梗概,细枝末节早已记不清楚了,可今天却是她第一次为那对爱而不得的人感到难过。

 

曲终了,樋口不由自主地轻轻鼓起了掌。

 

“真的太好听了,像在通过音乐将某种情绪传达出来一样。”

 

芥川的嘴角大概有一二角度的勾起,实在是难以察觉的浅笑,他垂眼看着那琴键,随后站了起来,他看着樋口,他看着她说,“这是我最喜欢的曲子,叫《绿袖子》。”

 

 “是一首英国民谣。” 

 

 钢琴是斜靠着窗的,芥川站在那里,半身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半身缄默在昏暗的阴影里。他在阳光下那只眼睛更加通透,如玻璃球一般反射出绮丽的光芒,耀眼得不可思议。

 

很久以后,樋口都觉得,初遇那些许片刻,只因芥川送的那束鸢尾花与他手心的温度,仅凭他弹得那首绿袖子和他那天隐没在阳光与阴影中的身影,她便可以爱他长久。

 

“真好啊,我要是也会弹琴就好了……” 如若当时她听父亲的话去学琴的话,至少现在也能与芥川前辈谈论上一二乐理相关吧。与前辈一比,自己果然太差劲了。

 

 芥川看着面前这个女孩从高兴到失落之间的转变,不禁疑惑她的身上怎会拥有这样多的情绪。之前他的手帮她挡了那堵墙后,她也是红着一张脸跑了上去,不知是为什么。

 

“现在开始也不晚。” 他清冷的目光落入樋口眼中。

 

 樋口走近过去,将一只手放在琴键上,仔细地摁了几个音。

 

“手腕要端平,不要塌下来。”

 

芥川只用一根手指轻轻抬起了樋口的手腕。

 

“手指高高抬起再轻落下。”

 

……

 

“前辈可以教我弹那首绿袖子吗?” 斟酌片刻,女孩才问出这话。

 

“请一位钢琴老师对樋口家来说应该并不算什么难事吧。” 芥川委婉地拒绝。

 

听到这样的话,失落虽是有,不过樋口倒是没有太意外,她问出来不过也是想试一试,她并不否认想让前辈教她其实是出于私心,但毕竟是第一次见面,前辈性子也清冷,拒绝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过了没多久樋口则义回来了,芥川便以时候不早为由与樋口父寒暄几句便离去了。樋口站在自己房间窗户前,她轻轻抚着那束鸢尾的花瓣。太阳快落下了。

 

瑰丽的晚霞下,那个人瘦长的身影被染成灼眼的金色,一点点缩小,直至最后埋没在远方。

 

 

说来樋口家和芥川家交集并不算少,芥川龙之介倒是成了樋口宅邸的常客。

 

起初芥川并不想摊上教人钢琴这回事,只是芥川父也不知怎么得知樋口最近对钢琴格外感兴趣后便勒令他去教这位樋口小姐弹钢琴。这真真是极麻烦的事情,初遇时他浅教那女孩时就觉得,她在乐理方面天赋一般,如若是真的喜爱多加练习倒也罢了,只是不知因他弹那一首曲子而燃起的兴趣又能维持多久。

 

教识谱的时候倒还好,樋口记忆力还算不错,很快便能记下来谱号、唱名、音名、休止符等应用性知识,但是她听音辨音的能力并不怎么好,对于音差不敏感,但敏锐的听觉可以后期多听多练,她记东西快问题应该不大。只是到上手的时候,才是真的让芥川头痛。

 

“手腕放松。”

 

“手臂不要太僵硬。”

 

“不要折指,别太用力摁琴键。”

 

刚开始的时候芥川还只是用手指尖将樋口手腕抬起,只是在他不知重复了几百遍这句话后,本就没多少的耐心早就被磨没了,他已经直接上手拎了。

 

“前辈...我还有多久可以学《绿袖子》啊。”  

 

这也是不知樋口第几百遍问这句话了。芥川感到深深地无奈,果然啊,她就只是想学那首曲子而已,现在看起来的努力也并非真的出于对钢琴的热爱。

 

“你连手指的基本练习都学不了的话那首曲子还是算了吧。” 芥川收回了手,“不如趁早放弃。”

 

“哎别——” 樋口立刻坐直并伸出一只手拉住芥川黑色外套的衣角低头认错,“我知道了前辈我立刻练习打好基础不再提那首曲子了。”

 

芥川不动声色地拽了拽自己的衣服,发现徒劳之后放弃,他看向女孩的手,那样纤细洁白如柔荑,怎的力气这样大。

 

他叹了口气。

 

“五指练习虽然枯燥,但是有助于你熟悉键盘和训练手指的独立性。音阶和琶音固然单调,但是这些技巧可以帮你更加了解音程和钢琴的音域,如若不打好基础,后期你学起来会很费劲。”

 

看着樋口一脸听得很认真的样子,时不时还点着头,芥川倒也是批评不下去了,只得让她再练。

 

后来樋口渐渐掌握了弹琴的一些技巧,芥川将「绿袖子」的乐谱带到了她的面前,这首曲子并不难,但是若要弹好,着实需要费一番功夫。

 

“前辈,我都能背下来它的谱子了但是.....为什么前辈弹得就如此动人,我就…...” 樋口趴在钢琴上恹恹道。 

 

我从小习琴,不论是手指的灵活运用还是耳朵对协调性的感觉亦或是辨音识的能力都比你强许多,自然比你弹得好,芥川本想这么说,可考虑了下这位大小姐被他总打击的自尊心,他还是换了个说辞。

 

“......咳,你学琴时间那么短怎么和我比。” 他薄薄的嘴唇张合,“...还有就是,情感。”

 

“情感?”

“带着情感去弹琴。” 芥川微微点头,“这首曲子是歌颂爱情的。曲子和人类一样是富有感情的,你用心去对它,它自然也用心对你。”

 

樋口盯着身旁的黑衣青年看了许久,随后她摇摇头,“可我并没有经历过爱情…….难道前辈是因为经历过才弹得那么好吗?”

 

芥川愣了一下,他微微偏头将目光移向别处,“没经历过也没关系,你可以多听原版作者的演奏,多体会作者的感情,也可以自己在脑海中想象....”

 

樋口隐隐觉得这似乎不是真正的答案,但她没有深入问。如若前辈不想说,她再问反而尴尬,还是不要惹前辈厌恶了。

 

自那后樋口一直在练习,却也未有什么突破,不过她倒是不灰心,毕竟来日方长,慢慢来就是了。

 

 

 

他们相识第二年的夏日祭典,难得樋口换上了和服,挽上漂亮的发髻,上街上去了。她自然是高兴极了,先前约了芥川前辈出来,本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可不想芥川竟答应了。不过她想前辈大概是碍于他父亲吧。

 

那日芥川身着深紫色和服,他面色依旧清冷如冰泉,立于缄默的黄昏中,仿佛周围人来人往、人聚人散皆与他无关。好像心电感应一般,他一抬眼望见了与自己相隔一段距离的少女,女孩头戴鸢尾绒花,与精致的和服相衬,她提着和樱手袋,踩着木屐向他走来。

 

东京每年举办花火大祭,都会吸引无数人慕名而来,每到这样的夏日时分,可以说自当天下午开始,便有众多人,尤其少男少女,身穿和服相伴而行。在人头攒动的街头小巷,樋口与芥川挤在人群中,她能感受到有只手若即若离地挨着她的胳膊,未与她的衣料完全相贴。

 

“咳…这里人多...若是你走散了我无法与你父亲交代。” 

 

显然芥川在解释他的举动,其实他大可不必如此,因为樋口也不会因为这个出于礼貌的举动而误解他什么,可即便如此,樋口还是觉得脸红心跳,四舍五入也算是前辈在搂着她了不是。芥川离她很近,身上是她熟悉的雪松香,自芥川教她弹琴起,他曾无数次在她背后指导,她也曾无数次被淡淡雪松香包围,清新但不寒冷。

 

“那谢谢前辈了。” 她道了谢。

 

不过芥川倒是没有樋口想的那般镇定自若,人实在是太多了,既要尽量隔挡樋口身边的人,又小心避免与她亲密接触,无论他怎样想去忽略,身旁女孩柔和秀气的侧脸始终在他的视线中,她的脖颈肌肤雪白得近乎透明,甚至可以看清埋在皮肤下青紫的细小的血管。芥川突然觉得自己的心开始躁动不安,连同他的灵魂一起。 一定是因为…人太多了罢。

 

花火大会开始时,芥川与樋口并排坐在街边。人山人海齐看烟花。

 

它们一簇簇爬上漆黑的夜空,伴着烟雾绚丽多彩地绽放,恰如万千星辰炸裂无数闪光碎钻向人间奔赴而来。纵然每束烟花只有一瞬而过的美丽,可火花接连不断,一波还未尽,另一波便起,暖橙的星火续上莹绿的光点,明亮了又黯淡了,熄灭了又燃起了,就这样织出一幅绮丽的烟火盛景。人们的欢呼声不断,时而还有掌声传来。

 

“前辈你快看!好美。” 

 

樋口很兴奋,她边稍向前移,边轻轻拽着芥川的衣袖,一摇一摇。只是好一会儿不见身后的男人有任何反应,于是她回望。

 

她望向芥川眼里,后者漂亮的眸中划过灼丽的光彩,是世间最清澈的明镜,照映着此时此刻烟花盛开正如繁星落幕。下一个片刻,他眼中的景象变了,变成一个金发红眼的女孩明艳的笑颜,他微微垂眸,浓密的眼睫延伸于夜色。在忽明忽暗的夜晚,凉爽的风拂去夏的燥热,芥川嘴角啜着朦胧的笑。他好像做什么事都是一副淡淡的模样,就连笑起来也是。

 

不就过了几分几秒而已,不过是人漫长的一生中微不足道的几亿分之一,偏这些分分秒秒,会在心底刻下最深的印记,任凭时间的长河怎样冲刷都洗褪不去。

 

就是那时樋口肯定,她已经爱上这双眼睛,她爱上了这个云雾缭绕月光的笑,她爱上了这个人。在第一次见面时,他误打误撞送了她最爱的花时,他为她弹「绿袖子」时...

 

 她想她大概是注定要爱他的。

 十八岁的樋口一叶还不懂,爱情也似人间烟火转瞬即逝,是最浪漫的产物,也是最短暂的永恒。

 

 

 Mi  La Mi  La Mi   Mi  #Sol Mi  #Sol Mi  

 

如果是代入感情去演奏的话,那么……

 

 

 Mi  La Mi  La Mi   Mi  #Sol Mi  #Sol Mi

 

前辈送的鸢尾花,我夹进书里了,前辈刚拿给我的时候,柔软的鸢尾花瓣由外围鲜艳的紫色逐渐渲染到中间一点分裂的白纹,上面刚喷过有细小的水珠,如今虽然枯萎了,可我觉得这样干涸了的花瓣同它原本鲜活的样子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一个栩栩如生像蝴蝶扑扇翅膀,一个像死去了的蝴蝶。不论以哪种形态,都是真实的它。每次看到它我都会回忆起,第一眼落在前辈身上的时候,他也对上我的目光。他的眼睛好美,长长的睫毛半掩眸中的光,他的嘴唇很薄,就是没什么血色,看他如此清瘦,不知道是不是身体不太好。他开口说话时我只觉得他声音真好听啊,虽然他看上去冷冷的,说话似是不带情绪一样,但是我总觉得他咬字间有种细腻的温柔。

 

 

 

Do    Ri Mi   #Fa Mi  Ri   Si  Sol  La Si 

 

前辈的手抵在我的额头上的时候,我完完全全僵住了,我第一反应是他的手心很温暖,接着我闻到了他身上的雪松香,我的心脏仿佛要跳出来了一样。我直到现在都觉得这种味道能安抚一切燥热的情绪,很符合他本人。前辈会调琴这件事确实让我震惊,毕竟芥川家族是出名的士族,富有而且有权势,这样家中的少爷调起琴来如此熟练。我其实在请他弹琴的时候很紧张,因为他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如若不是因为父亲,他说不定都懒得陪我说话。

 

 

 

Do    La  La   Sol  La  Si  Sol  Mi  La 

 

记得前辈第一次弹「绿袖子」,我想起母亲讲的那个故事,天下不是所有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就算成了眷属也未必能相守相伴白首到老,我从前只觉得惋惜,但听了那首曲子我竟几乎要落下泪来。前辈为什么会弹得如此悲伤,我不得而知。

前辈弹完了,他站起身,格窗外阳光倾洒进来,他的右半身被染成金色。前辈隐匿在光与影中,我觉得好看极了,像天神一样。

 

 

Do    Ri  Mi   #Fa Mi   Ri   Si  Sol  La Si 

 

Do    La  La   Sol  La  Si   Sol  Mi   La  Sol

 

我后来听了不少音乐的录制磁带,我总觉得只有芥川前辈弹得那首绿袖子最好听。他说来教我钢琴时,我很惊讶。后来一想便知道,肯定是父亲和芥川伯父说了。我其实还是蛮愧疚的,但我的私心并不想放弃这个机会。前辈之前指导我的时候只用一根手指抬我的手腕,我当时还在想他是多不愿意碰我啊。他的手指很冰凉,他还总是咳嗽,所以他每次来,我都会提前煮碗止咳的茶。我知道我弹琴大概没什么天分,但是我很想学会那首曲子,更想是前辈教我学会。

 

每次他从我身后指导我弹琴,有点像半环着我,虽然我知道这并不代表什么,可是这样的时刻真的很幸福。在我表现好的时候,他会展现一点点笑意,在离开的时候留下一个奖励,有的时候是块水果糖,有的时候是块糖酥,每次我看到都欣喜若狂,他怎么知道我爱吃甜的?

 

于是我更加努力地练习,因为我很想看到他笑,也很想吃到他留下的糖。

 

在我刚学琴那段时间,我曾去拜访过芥川宅,果然是很大的府邸,我走到后院,青枝绿叶覆满庭,我看前辈在一片树荫下小憩,他闭着眼,曲着一条腿,手上拿着书。我绕到他跟前,我一点点靠近,近距离观察前辈,他真的不管怎么看都好看,哪个角度都好看,皮肤好像比我的还要白。我看见他肩上有片飘落的绿叶,想帮他拿下来,刚触碰到绿叶的边缘,前辈就抓住了我的手腕,现在想想那还是他还是第一次那样抓着我的手腕,不是拿一根手指抬,也不是拿两根手指拎。芥川前辈的手心温暖细腻,他如果一直抓着我的手不放开就好了。

 

 我听闻芥川家还有个妹妹,叫芥川银,那次也见到了,是个很可爱的姑娘,可话也不怎么多,我很想多和她聊聊她哥哥,但最后也没什么时间了。

 

 

Do    La  La   Sol  La  Si   Sol  Mi   La  Sol  #Fa Mi

 

芥川前辈其实是个很会教,教得很仔细,也是个很有耐心的老师。他平时沉默寡言,上课时是他说话最多的时候,所以我最喜欢他来教我弹琴,那样就能多听到他的声音。

 

我上次亲手做了碗红豆汤来感谢前辈教我弹钢琴,他犹豫再三还是没拒绝,他将那碗红豆汤全都喝完了,我猜他大概是喜欢的吧。前辈喝完后嘴角沾了一点点沫,我拿手帕给他擦,他没来得及闪躲,一时有些僵,那个样子真是可爱极了。

 

 十八岁的花火大会我大概一辈子不会忘记吧,我不是第一次去看,却觉得这一次的烟火比以往任何时候看到的都要灿烂绮丽。我明白是为什么。其实我早就知道我喜欢前辈了,喜欢他喜欢的不得了。后来觉得用喜欢来描述好像太轻了。我爱他。这就对了。

 

 我想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第一次见面吧,我愿意用一见钟情来概括。

 

 

 

Ri   Si  Sol   La Si  Do   Si La  Sol  Fa  Sol  La—— 

 

我一回想起这些,都觉得心底柔软得很。所以.....我想把这份心情传达出去,可以…传达得到的吧?

 

 

“你进步很大。”

 

芥川立在樋口身旁。

 

“不过你弹的…” 他继续道,“和原曲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樋口还没来得及高兴便急忙道,“前辈我…”

 

“别着急,我还没说完。”芥川打断了她,“你弹出了自己的风格,这也不错。” 

 

芥川面上挂着似有若无的浅笑,很温柔,大概也是樋口最想要铭记的时刻之一。

 

那天她如愿以偿拿到了芥川掉落的糖。好甜。

 

 

樋口一叶在芥川临行前几天才知道他要出国深造这件事。那是种什么感觉呢,她很难过,除了难过,她竟然也觉得很正常。毕竟芥川前辈才华出众,出国学习只会变得更优秀,不过她还以为,自己和他也算相熟,可这样的事,还是听父亲说才知道。不过听说只有两年而已,两年后她才二十四岁,她等得起。

 

 芥川龙之介要走的前一天晚上,他来到了樋口家。

 

“我以为前辈会就这样一声不吭地走了。”

 

听到樋口这话,芥川微微垂下眼睫,他的薄唇轻轻动了一下,过了良久,他才说道,“我不知道怎么和你说。”

 

“没关系!不就两年吗,我等前辈回来就是了。” 樋口像是轻松地笑了笑。

 

芥川一时无言。他没有说你不用等我,那是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私心。

 

“前辈”

 

樋口走到大厅后方掀开钢琴上的布罩,那钢琴算来在这里七个年头了,已经有些老旧了,当年的款式也早已过时,可她说什么都不肯换。

 

“可以再给我弹一遍《绿袖子》吗?”

 

一袭黑衣的青年盯着樋口看了好一会,半晌道,“好。”

 

他坐在琴椅上,将琴盖打开,干净修长的手指轻轻落在琴键上。一个音符响起,紧接着两个音符、三个音符、四个音符……这首旋律的五线谱,樋口早已熟记于心,她化成灰都能背下来。

 

一曲完毕。芥川站起来,夏日天气晴好时的阳光明丽而灼热,光线从格窗透进,洒在芥川的头发、他的眼睛、他的黑色风衣边缘。他的右半身被金色的光照得泛起细腻的暖白,左半身沉浸在阴影中,时间一祯祯倒退,这一幕仿佛和多年前的光景重合。

 

“前辈弹得还是很好听。” 樋口美丽的红眸注视着芥川。“只是为什么….前辈每次弹这首曲子,都格外悲伤呢。”

 

芥川没想过她会问这个问题。但下一次相见就是两年后了。罢了。

 

“这首曲子是我母亲教我弹的。” 他合上琴盖。

 

“芥川夫人?” 樋口还从未听芥川提起家里除妹妹银外的人。

 

“她在我十二岁那年去世的,是车祸。” 

 

“怎么会…”

 

“小的时候一直是她陪我。我父亲基本没有参与我的童年生活。所以我每次弹起这首曲子,都会想起她。”  

 

“对不起前辈…我…” 

 

“没事,不用道歉。” 芥川闭了闭眼,“我那时候遇到了一个老师,是他让我从母亲去世的阴霾中走了出来。这次出国学习也是他给我发的邀请。” 

 

“原来是这样…” 樋口轻点头,她的眼睛弯成月牙。“那前辈要加油啊。”

 

芥川也点点头,算是应答。这便算道别了。他转过身准备离开。

 

只是他没走几步,樋口突然想起,父亲说过国外美女一抓一把,万一前辈读书期间喜欢上哪个怎么办?芥川伯父这两年给前辈安排了多少相亲对象都被前辈拒绝了,难道前辈喜欢国外人那类型??不行不行这可不行。

 

“等等前辈!” 

 

芥川停住脚步,回过头露出来轮廓分明的侧脸,“怎么了?” 

 

“那个...” 樋口其实也没组织好语言,“那个……前辈您出国学习要专心......要努...力...”

 

这都什么跟什么?樋口一叶想敲自己的脑袋。

 

芥川不明所以地盯着她。

 

“恋爱什么的...太让人分心了...您还是...不要...就是...” 樋口词穷,“...您还年轻...没必要这么早...真的...还可以再多考虑考虑。” 

 

啊啊啊她到底在说什么!

 

樋口的音调突然提高,“其实就是......!” 

 

“啊…” 她眼一闭心一横,“我喜欢前辈!”

 

半天没得到回应,该不会前辈已经走了吧?樋口慢慢睁开眼睛,发现芥川还在原地没动,他看着樋口这一系列滑稽的语言和举动,随即他闭眼笑了一下,樋口一叶发誓这是她见过的前辈嘴角弯得弧度最大的一次。

 

“我知道。” 芥川温柔地喃喃道。随后他转头,一步步迈向远方离开。

 

知道........知道什么?不这……

 

樋口还没来得及思考这件事,她无意中偏头眼神往旁边一撇,于是她就那样静在了原地。

在钢琴上躺着一颗包装完好的硬糖,那是芥川龙之介最后一次在那架钢琴上留下这样的东西。

 

 

 

两年光阴若白驹之过隙,匆匆淌过。 

 

芥川从伦敦回来,只觉得久违这东京的夏天了,他没有先去见,而是坐车去了樋口家。

 

可一到那里他便觉得不对劲。难道她搬家了吗。

 

他站在樋口宅前,那门上贴满了陈乱的封条,他望向周围,已经不是他所熟悉的样子。这是.......他有种不好的预感。

 

“樋口家一年半前被查出走私违禁品,他和他太太被关进监狱了,财产也全部没收。” 

 

“怎么可能,樋口伯父怎么看也不像…” 

 

樋口则义确实是被人陷害的,真正的走私犯被找到时,他们夫妻二人已于狱中去世,家族其他人有逃走的,也有一同被抓进监狱里受尽折磨,唯独樋口一叶和其两个弟弟不知所踪。

 

他走后才半年,她就出事了。

 

“当时您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告诉你有什么用,那件事当时闹得很大,”芥川父沉声道,“我都没办法的事情,你就算回来也帮不上忙。我托人四处打听过了,一叶和她两个弟弟并没有消息,也许是他们改名换姓藏起来了。”

 

芥川无法描述那是怎样一种感觉,他全身的血液仿佛都要凝固。

 

她还活着吗?活着的话会在哪里?她的两个弟弟呢?也都还好吗?她的父母亲继母去世了她是不是难过得要命?她的弟弟们都比她小许多岁,就算她们三个都活下来了,他们该怎么生活?别人欺负她怎么办?

 

无数的疑问,无数的担心塞满了芥川心头。可这一切延续的疑问和担忧都要建立在她活着的基础上。于是问题又回到了最初。

 

她还活着吗?

 

她如果....如果不是父亲所说的那样该怎么办?

 

芥川开车来到樋口家,如若能发现一些她留下的信息或线索也说不定。他撕开那些早已泛了黄的纸条,推门而入。

 

灰尘扑面而来,显然是很久没有人打扫了。大厅里面的家具被盖上了白色织布。

 

那架钢琴,陪伴了他和樋口六年的钢琴横倒在地,有些零件掉落了出来,由于太久没有擦拭,它看起来又老又旧,从实质上来讲,它已经是无论怎样修补都无法还原如初的废品了。

 

他走进樋口的房间,同大厅一样,落满了灰尘与蜘蛛网,书架上的书籍七零八落地散落在地,一片狼藉。他蹲了下来,将那些书一本一本拾起来,在他捡起其中一本时,有什么东西掉落了出来,是三片黑紫色的已经蜷缩成一小团一小团的东西,干涸得不成样子。

 

芥川的瞳孔微微睁大,这是…..这是他当初第一次见面时送给她的鸢尾花。旁边掉落的脏兮兮的带有黄色污渍的粉带是他八年前在花店看着店员系上的。

 

她还留着.....她竟还留着......留了这么多年。

 

他将那三个干扁的黑片蜷缩在手心里,那三片花瓣热得发烫,硬得铬人,他的胸口痛得不能呼吸。

 

樋口一叶从不是单相思,芥川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对她格外留心了起来。教她弹琴,她为自己做红豆汤,同她看花火大会,有太多太多在记忆中夹杂着的瞬间,现在回想起才觉得那样的时刻弥足珍贵。

 

芥川不习惯去回应这种感情。他性子冷,母亲去世后更是内向了许多,他很害怕交出感情,因为他恐惧失去一个很爱的人。可以失去的越少越好。

 

他想起前不久,在伦敦前往老师太宰治的家里做客,他和他的伴侣一起招待他。他们问起他是否婚嫁,他说没有,但是有一个喜欢的人,有机会下次和她一起来拜访他们。太宰治还拍了拍他的肩说既然喜欢就不要错过。他说不会的,不会错过的。

 

这么多年芥川习惯了,习惯樋口总待在他身边。他不是不知道她的心意,可他以为两年很短,两年哪里会改变什么。

 

 可两年什么都改变了。

 

 是他错了,他不该怕辜负恩师而离开她的身边。 他不该离开的,而一走就是两年。

 

 

 

“您好,请问您需要点些什么吗?”

 

服务员招呼着刚进酒吧的一个年轻人,看着左右不过二十六七,穿着黑色外套,外貌清隽,是个很好看的男人。

 

“咖啡。”

 

“好的,您坐下稍等。”

 

服务员走开去准备饮品。而客人却没有坐下来。他径直走到酒吧内角,那里有一个纤瘦的女人在弹着钢琴,她穿着朴素,头发是亮眼的金黄,她时不时偏过头,露出明净如雪的侧脸。

 

男人将一张崭新的钞票置于琴上,于是琴声戛然而止。

 

“您要听些什么?” 女人没回头,只是询问着客人想听的曲目,她已经习惯这样去做了。

 

“在下想点一首《绿袖子》,不知道你会不会。”

 

听到那个男人声音的瞬间,那个纤瘦的背影明显一怔,她坐在琴椅上,置于琴上的双手微微颤抖。

 

过了许久,她才说出话来,“好…”

 

她平稳了自己的手指,她甚至不用看乐谱都能娴熟地弹出这首曲子的旋律。

 

“想和你打听一个人。” 男人继续道。

 

琴音停了一下,然后继续响起。

 

“在下有个朋友,他告诉我说这里的酒吧有个女郎弹钢琴很好。但是若没有客人找她,她就会一直弹一首曲子。” 男人顿了顿,“是《绿袖子》。”

 

琴音停了,又继续。

 

“她有金色的头发和红色的眼睛,很漂亮,身形削瘦。”

 

琴音再一次停下,又再一次地响起。女人弹得断断续续,可每一次停了片刻,又会很快继续演奏。

 

“在下的朋友说,那个女人自称夏子。但那不是她的名字。” 

 

“她的名字是芥川一叶。”

 

“是芥川一叶。”

 

 琴声彻底停了。

 

“在下想问,你认识她吗?”

 

那女人的背影颤抖着,渐渐地,她发出小声的啜泣。

 

她稍稍偏过沾满泪水的面庞,芥川看到了樋口一叶的侧脸,还有她模糊的绯红眼睛依旧如初见时美丽。他已经很久没见过她了,她不在他眼前的时候,日子变得很漫长很漫长。

他们之间错过的时间有多久,他就有多久没再碰过家里的那架钢琴。

不过没关系,此后很多年,只要她想听,他就会给她弹。

 

樋口一叶不知道,芥川龙之介一辈子只为她一人弹《绿袖子》。

 

 

 -

 

芥川银最喜欢的就是她的哥哥弹得一手好钢琴,她记得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总教哥哥弹钢琴,她常常听到琴房里传出各种好听的旋律。 

 

有一次她跑去琴房外面偷看哥哥学钢琴。当时她十岁左右的年纪,记不得别的什么,只记得母亲对哥哥说了一句话。

 

她曾经以为哥哥并没有把这句话放在心上,直到后来看到哥哥在她家后院中抓着某个漂亮姐姐的手腕,哥哥许久不说话,那时风和煦地吹过哥哥的眼角,哥哥的侧脸也显得温柔许多,姐姐则是注视着哥哥,岁月静好。芥川银很少喜欢外人,惟独对这个姐姐讨厌不起来,她就和天边皎洁通透的月亮一样可爱。

 

芥川银知道那总扬着干净笑容的姐姐就是哥哥将《绿袖子》的乐谱都送出去还亲自教她弹的女孩。父亲明明只是刚开始的时候让他去教,后来也没有再过问这件事。可是她清楚得很,哥哥教那个姐姐弹琴,一教就是许久。

 

后来她想,说不定哥哥记住了母亲的话。

 

她回忆起那时母亲说——

 

“绿袖子”

 

“要弹给心爱的人听。”

 

 

 

 

 

 

END.

 

 

 

*绿袖子是一首真实存在的英国民谣,从前我最爱弹的曲子,我非常非常喜欢这首旋律。

 

*文中樋口听妈妈讲的故事其实是根据网上流传的国王亨利八世的爱情故事改编的。

 

*文中有打一些旋律是照着绿袖子的五线谱打出来的,但是像休止符这些我费劲脑汁打不出来也复制粘贴不出来。为了旋律看起来整齐一点我并没有按原来的段打,大家不用深究。

 

*花火大会的内容是根据上一个夏天去东京旅游时的亲身经历写的

 

*樋口父亲的名字以及芥川家族背景介绍有根据历史然后稍稍改动了一下。

 

评论 ( 33 )
热度 ( 1146 )
  1.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西 | Powered by LOFTER